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霧都孤兒是什麼

長篇寫實小說

《霧都孤兒》是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創作的一部長篇寫實小說,首次出版於1838年。這部小說以19世紀的霧都倫敦爲背景,講述了孤兒奧利弗·崔斯特的悲慘遭遇。奧利弗在孤兒院長大,經歷了艱苦的學徒生涯和逃難,誤入賊窩,被迫與狠毒的兇徒爲伍。儘管歷盡無數辛酸,奧利弗在善良人的幫助下最終查明瞭自己的身世並獲得了幸福。

小說中揭露了許多當時的社會問題,如救濟院、童工、以及幫派吸收青少年參與犯罪等。狄更斯以其獨特的諷刺、幽默和誇張手法,塑造了豐滿的人物形象,如虛僞冷酷的邦布爾夫婦、老奸巨猾的費金、兇殘成性的塞克斯、善良美麗的露絲小姐、衝動易怒的羅斯伯力大夫、高貴善良的布朗羅先生等。這些人物形象鮮明,個性突出,使得小說在藝術上具有很高的魅力。

《霧都孤兒》不僅是一部描述善與惡、美與醜、正義與邪惡鬥爭的作品,也是狄更斯社會批判小說的代表作之一,在他的小說創作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自問世以來,這部小說已被多次改編爲電影、電視及舞臺劇,成爲世界各國讀者喜愛的經典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