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韓非小故事

關於韓非的小故事有:

* 濫竽充數 。齊宣王特別喜歡聽吹竽,他的皇宮中有一支三百人的吹竽隊伍,他喜歡眾人一齊吹奏。韓非十分反對那種不乾實事,只喜歡搞形式主義的作風,因此他講這個故事是為了說明南郭先生“沒有真才實學,倒胃口,混世故”的人的可恥。並指出治國的根本在於要務實,講實效,要有真本領。只有這樣,社會才能風氣良好,蓬勃向上。

* 愛犬之死 。韓非在野外撿到了一隻小狗,並把它帶回了宮。這隻小狗不久就生病死了。韓非非常傷心難過,很長時間都悶悶不樂。他的一個侍從見狀,對韓非說:“您雖然喜歡這隻狗,但畢竟只是一隻狗。您在宮中不受約束,可以隨意玩狗,對於宮外的普通百姓來說,卻受到貧窮、飢餓等各種苦難的折磨,他們甚至會失去自己的生命。我覺得您更應該憂國憂民。”侍從的話讓韓非感慨萬千,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決定努力改善民眾的生活。

此外還有兔非堯舜禹兔、寫遺書辭別妻兒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