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韭菜花怎麼種植

韭菜花的種植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播種育苗時間。韭菜花可以通過種子繁殖或分株繁殖,週年都可以進行,通常在10月份進行播種育苗,有利於來年的採收。

種子消毒。播種前,將種子浸泡在高錳酸鉀800~1000倍溶液中消毒4小時,然後用清水洗淨,再用清水浸泡24~48小時。

催芽。將消毒後的種子裝入布袋或容器中,覆蓋布,置於20℃環境中進行催芽,催芽期間每天用清水洗2次,2~3天后有20%種子露白即可播種。

選地與處理。選擇排灌方便、保水保肥的微酸性沙壤土,前茬非蔥、蒜類的地塊作爲苗牀。每畝苗牀播種量爲4千克。播種前進行翻曬和精細整地,結合整地施入適量腐熟有機肥、鈣鎂磷肥和草木灰。雜草多的苗牀可在播種前2天噴施丁草胺除草。

播種與管理。將消毒後的種子均勻撒播於畦面,覆蓋一層薄土,用遮陽網覆蓋畦面,澆透水。種子發芽出土後揭開遮陽網。苗期要加強管理,包括勤澆水、薄施肥、早除草和早防病。

移栽地的處理。選擇土層深厚、有機質豐富、疏鬆肥沃、排灌方便的壤土種植。定植前深翻,每畝撒施腐熟有機肥2000千克,鈣鎂磷肥50千克。將基肥與土壤充分混合後整平起畦。結合整地每畝施放2千克米樂爾顆粒劑以防地下害蟲咬食根系。

移栽時間與方法。當韭菜花苗齡達50天左右,苗高約20釐米、有3~4片葉時可定植。從苗牀中拔起的幼苗,在定植前應剪去部分根系和葉片。每穴定植2~3株幼苗,每畦種4行,株行距40釐米×30釐米,每畝移植3600~4000穴。

此外,韭菜花是耐肥蔬菜,需要適時充足的養分供應以確保植株生長健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