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食的成語故事

與“食”相關的成語故事有:

1. 畫餅充飢:畫餅充飢這個成語故事講的是三國時期,一個叫趙岐的人講學,由於貧窮,他不得不到一個富人家裡去教書。富人很壞,只付他很少很少的報酬。趙岐餓得要命,只好找東西吃。富人就取笑他說:“你一個大學問家,怎么連買餅的錢都沒有呢?”趙岐很氣憤,說:“我可以畫餅充飢呀!”富人很不理解,說:“你畫一個餅有什麼用呢?”後來,趙岐在朝廷當了官。

2. 民以食為天:民以食為天是一個成語故事,講的是遠古時候,大禹的兒子啟在位時發生了大旱災。玉帝對這件事一點也不著急。民以食為天君說,為什麼不上天庭求雨呢?大家聽信了他的建議,把各式各樣的寶物全都拿來獻給天帝,但是天氣仍然沒有一點變化。這時候一位名叫匄的老人對求雨的人們說:“上天不能回報人間的祭祀。要能理解人間的疾苦。你們把祭品都拿來吃掉吧!”人們聽了匄老人的話,把祭品都拿來吃掉,果然下雨了。

以上只是“食”相關的部分成語故事,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