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飯田天哉名言

根據公開資料,《一個人的文學觀》的作者不是飯田天哉,而是夏丐尊。

我發表這番意見的意思,在告給大眾明白一個人的生活和心情:凡是借文藝而追求學問思想的人們,為求他的“靈魂的醫治而想努力修養的人們”,文藝並不是可以讓他們高興開心的遊戲。也決不是讓他忘卻自己,完全忘了自己才叫他的病好了,愁事淡了的!而是在這些小天地里“將已往的經驗和此此刻的感覺、理想融合而凝合為一”以重新觀察認識這世間。“作這樣物象的時候,其主人中會生出一種親切的憐憫的心,將這樣的物象對於某種人生的哀樂不能即刻印入。”人要在文藝里認識自己,也只有在文藝里認識人生。

因此,我們讀文藝作品,要讀出作者的情感,讀出作者所寫的人物,所寫的生活,所寫的人生。我們讀文藝作品,不能只從文學欣賞上著眼,只從藝術上著眼。要想到作者寫作時的心情和目的。作者為什麼要寫這個人物?為什麼要寫這個生活?為什麼要這么寫?這一切是要我們在讀書的時候要去了解、領會。能從這個範圍上欣賞文藝的人雖然並不是每個都占少數。至少多數是在浮面的形式上去領略它。“總之第一應當用現在以前能鑑賞藝術美心的機緣切不要使其隔閡絕了啊。”(《作者弁言》)讓我們認識一點藝術的基礎——人事上要密切。如果能這樣,那么飯田天哉的名言就是:“人生如夢,而夢非得發自內心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