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養出感恩的孩子

養出感恩的孩子,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 父母以身作則。作為父母,要讓孩子學會感恩,自己首先要懂得感恩,對感恩的意識要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地薰陶孩子。例如,當父母接下鄰居、朋友的幫助後,表達謝意,當孩子生病時,讓身邊的人幫著照看孩子,說聲“謝謝”。父母有感恩的行為孩子看在眼裡,也會隨之效仿。

* 營造家庭感恩氛圍。在家中營造感恩的氛圍可以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例如,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老師的教導之恩;感謝他人的幫助之恩。每天或每周都安排一些時間,專門進行感恩教育或交流,對於孩子的感恩意識的培養和家長與孩子之間的親情關係十分有益。

* 鼓勵孩子去體驗生活。可以讓孩子去做一些家務,去外面打工等去體驗生活,這樣可以讓讓孩子體會到父母的辛苦,從而學會感恩。

* 讓孩子學會分享。分享是感恩他人的表現,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接觸到很多事物和人,通過分享讓孩子體會到別人的好意和善心,從而懂得感恩。

* 讓孩子知道回報。父母可以引導孩子知道回報,比如在特殊節日或者孩子明白道理之後,和孩子一起商量送什麼禮物給長輩,從而培養孩子的感恩意識。

* 教育孩子講明理。讓孩子知道父母的付出是源於愛、關心和疼愛;鼓勵他們將來力所能及地孝敬父母;他們能明事理、知感恩的話,將會是父母一生莫大的欣慰。

綜上所述,培養感恩的孩子需要父母的言傳身教、家庭氛圍的營造、讓孩子去體驗生活、學會分享、知道回報等多方面的措施。同時家長也需要有耐心和恆心,持續引導和培養孩子的感恩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