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是什麼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在1943年提出的理論。這一理論將人類的需求分爲五個層次,按照從低到高的順序排列如下:

生理需求。包括食物、水、空氣、睡眠、性等基本生存需求。這是人類生存的基礎,當這些需求未得到滿足時,人們會專注於滿足這些最基本的生存需求。

安全需求。包括對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資源所有性、財產所有性、工作職位保障等的需求。當生理需求得到滿足後,人們開始追求安全感。

社交需求。涵蓋友誼、家庭、愛情以及歸屬於某個社會團體或社區的需求。這些需求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情感交流。

尊重需求。分爲自尊和他人對自己的尊重兩個方面。這包括對成就、地位和自我價值的追求。

自我實現需求。指個人通過實現自己的潛能和才能來達成自我價值的需求。這是人類需求的最高層次,涉及個人成長、發揮潛能和創造力的實現。

馬斯洛認爲,人們的行爲是由這些未滿足的需求驅動的,而需求的滿足是一箇逐步發展的過程,從基本的生理需求開始,逐漸向更高層次的需求發展。只有較低層次的需求得到基本滿足後,人們纔會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