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致遠漢宮秋故事簡介

《漢宮秋》是元朝馬致遠創作的一出元雜劇。該劇主要講述了西漢元帝對王昭君的思念和怨恨,以及昭君自殺的悲劇。通過對昭君出塞這一歷史事件的重新認識,表達了深深的思考和感慨。劇中包含了漢元帝的不幸遭遇和悲慘遭遇,同時也展現了宮廷內部的矛盾和鬥爭。

全劇分為四折,主要情節是:漢元帝因後宮女子眾多,無法一一得見,就派出畫工將後宮女子畫成肖像,供他挑選。王昭君因其貌美而被選入宮中。但昭君不滿漢元帝不能辨識真實容貌,故自恃美貌,斷然拒絕了和親的安排,並在漢元帝面前痛斥了那些畫工。於是,漢元帝無奈之下只好將她賜給了呼韓邪單于。但就在昭君遠赴塞外之際,漢元帝卻在悔恨中病入膏肓,不久便離開了人世。

該劇表達了昭君對人生的不滿和怨恨,同時也揭示了宮廷內部的矛盾和鬥爭,以及昭君遠赴塞外的不幸遭遇和悲慘遭遇。該劇的情節跌宕起伏,人物形象鮮明,語言優美,是一出具有深刻內涵和藝術價值的元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