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斯求和故事

高斯求和的故事有兩種,具體如下:

* 幼稚園時 ,老師給孩子們布置了算術作業,從1加起到100。小高斯則是以一種不同的方式完成了這個計算題,他從10開始一直數到1,總共數了90個數,也就是90項,於是,總和就是10+11+12+...+99+100=5050。

另一種是大學時期 的故事。當時高斯正跟隨當時著名的數學家福克斯學習,有一天福克斯出了一個題目:1到100的平方,讓同學們計算,過了一會兒,大家都開始陸續被答出答案,有的人還自滿的說:原來這么簡單。最後只剩下高斯和福克斯了,福克斯笑著對高斯說:“你數錯了喔。”高斯當時也沒有說話,繼續計算著,最後他站起來說:“答案是255004。”福克斯笑著說:“喔?是嗎?來讓我看看你的算法。”結果呢,高斯的算法是正確的。原來高斯在別人數到一半的時候就已經發現了他們的錯誤,而且想出了正確的算法。

這個故事展現了高斯在數學領域的天賦和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