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班公故事

魯班的故事有:巧鋸巧刨故事、魯班教木匠製作櫓和鋸、魯班發明曲尺、魯班發明墨斗、魯班造橋等。

* 巧鋸巧刨故事:傳說有一次,他帶學生到深山去伐木。山中樹木茂密,樹伐了不少,可連一根直的樹都拉不回來。

* 魯班教木匠製作櫓和鋸:魯班帶領木工們造船時,遇到了伐木取卯,刳船做槽的困難。經過魯班反覆實踐,反覆琢磨,製成了櫓和鋸,從而大大提高了行船速度,解決了水戰斷木開船的技術困難。

* 魯班發明曲尺:魯班的曲尺最早出現在魯班的木匠工具箱裡,曲尺是魯班創造的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發明。

* 魯班發明墨斗:據說魯班的墨斗是用絲線裝在木斗里製成的,在建築施工中主要用來畫方、準線,因此也被稱為“班線”。

* 魯班造橋:傳說魯班為了解決山村缺橋的問題,根據山勢和流水精心設計了一座橋的模型,並在水中放穩,然後用大石塊依次壓穩拱體,還在橋的兩頭雕塑了獅、象等大獸,用來鎮壓橋頭石。

總之,魯班被世人稱為“土木建築鼻祖”,木工師傅們將此奉為“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