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鳴琴垂拱是什麼意思

鳴琴垂拱是一句古代成語,出自《詩經·皇矣》:“鳴琴垂拱,簫管備舉。”這句詩描繪了帝王宴會上音樂和舞蹈等演出活動的盛況。成語中的“鳴琴”指的是一種古代民間樂器,用來伴奏歌唱或者獨奏,而“垂拱”則是皇帝的行爲,是一箇古代禮儀和儀式的代名詞。

鳴琴象徵着政權的文化和精神修養,對帝王來說十分重要。只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積極翻修典籍,弘揚文化,推動經濟發展,才能使國家強大繁榮。

垂拱代表着帝王的仁政和治國理念。在中國古代,“拱”者捨棄私利、尊重天命、權責相合之意,表現出帝王治理國家時的謙虛態度,克己奉公的高尚品質。

這個成語不僅展現了帝王的樂器琴聲和禮儀上的嚴肅莊重,也表達了應該發揚文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治國理念。同時,宴會的華麗場面也體現出了帝王的尊貴身份和社會上的盛世景象。這個成語通過具體而典雅的形象,使人們能夠感受到古代帝王的治國智慧和治理風範,具有較高的美學和教育價值。

此外,成語“鳴琴垂拱”還暗示了一種理想化的治理狀態,即皇帝通過彈奏琴瑟或垂衣拱手就能治理好天下,不必多言,百姓自然受到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