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蘗禪師的故事

黃檗禪師是一位唐代著名禪師,他的故事很多,其中一些被廣泛傳頌。

1. 贈藥濟世:黃檗禪師曾經在山上種了一萬多株芭蕉,並收留了成千上萬的人,給他們食物和衣服,並且經常送藥給人治病。他經常對人說:“人人都應該以慈悲和智慧為懷。”

2. 金頂大蛇:傳說中,黃檗禪師遇到了一隻受傷的金頂大蛇,他將大蛇收養回家,精心照料它。最終,大蛇化身為美女,禪師向其求婚並與之成婚,由此看來他不僅仁慈而且很有智慧。

3. 不受皇帝之封:黃檗禪師曾經多次被邀請做官,但是他都不接受。他認為人生在於修行,不應該為世俗的事情分心。他覺得被授予高官厚祿反而會玷污他的修行之路。

4. 警醒弟子:黃檗禪師還曾有過一句著名的話:“你要忍,忍到秋風送爽時。”他常常用這個教導弟子們面對人生的挫折和困難,要學會忍受並等待時機。

這些故事表明黃檗禪師具有深厚的慈悲心腸和崇高的智慧,他對生活的理解超越了物質的滿足,更追求精神上的升華。同時,他也展現了不受誘惑、堅守本心的品格,這些都使他成為一位深受人們敬仰的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