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連木特徵

黃連木是一種落葉喬木,隸屬於漆樹科黃連木屬,高達25至30米。它的樹皮裂成小方塊狀,小枝上長有柔毛,冬芽紅褐色。黃連木的葉片為偶數羽狀複葉,小葉通常5至7對,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5至8厘米,全緣,基部歪斜。花小,單性異株,無花瓣;雌花形成腋生圓錐花序,雄花形成密總狀花序。核果球形,直徑約6毫米,成熟時呈紅色或紫藍色。

黃連木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適應性強,能耐受乾旱和瘠薄土壤。它對二氧化硫和煙的抗性強,具有深根性和強抗風力。黃連木的生長速度較慢,但壽命可達300年以上。

在園林套用方面,黃連木因其樹冠渾圓、枝葉繁茂而秀麗,可作為庭蔭樹、山地風景林樹等。其秋葉可變為橙黃色或鮮紅色,雌花序呈紫紅色,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木材堅硬緻密,可用於雕刻和其他精細木工。此外,黃連木的種子可榨油,含油量高,油的成分與柴油相似,因此被譽為「柴油樹」。其葉、樹皮還可用於藥用,具有清熱解毒、治療痢疾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