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黐筋

黐筋粵語中的一個詞語,其正確發音為廣州音 ci1 痴 gan1 根]。這個詞語的含義與「[黐孖筋」相同,都是用來形容人神經不健全,經常弄錯事情或話不對題,通常是一種詼諧的說法。儘管「黐線」的本義可能不為大多數人所熟知,但了解其本義後,就不會誤寫為「痴」字了。此外,也有人將「黐孖筋」的「孖」字誤寫為「媽」字,這是由於同音誤寫造成的。

來源與含義:

來源:起源於60年代的香港,與當時電話線路不足和「姊妹線」的使用有關。

含義:形容不正常、怪誕的行為,或指精神病、發神經的人。

正確書寫與發音:

正確書寫:黐孖筋

廣州音發音:ci1 痴 maa1 媽 gan1 根

使用示例:

如果你向朋友提議,天氣太熱,把頭髮全部剪光,你的朋友可能會罵你「黐線」,這裡「黐線」常帶有幾分不認真的意味。

注意事項:

許多人會將「黐線」的「黐」字誤寫為「痴」字,以及將「黐孖筋」的「孖」字誤寫為「媽」字,這是由於同音誤寫造成的。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可以看到「黐筋」一詞在粵語中的獨特地位和豐富含義,同時也指出了在使用時需要注意的正確書寫和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