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黑刺李是什麼

薔薇科李屬的植物

黑刺李(學名:Prunus spinosa L.)是薔薇科李屬的植物,別名刺李,俗稱blackthorn或sloe。它是一種灌木,極少為喬木,具有較強的耐寒性。黑刺李的莖多分枝且多刺,老枝粗壯呈紅褐色且無毛,小枝紅褐色並密被短柔毛。葉片長圓倒卵形或橢圓狀卵形,葉柄被柔毛,托葉膜質披針形,早落。花單生,先於葉開放,花瓣白色帶有淺紫色脈,雄蕊排成緊密不規則兩輪,雌蕊心皮無毛。核果黑色,具淺藍色果粉,果肉綠色,核淡褐色,卵形或廣橢圓形,稍扁平,先端漸尖,具起伏不平皺紋。花期在4月,果期在8月。

黑刺李分布於西亞、歐洲、北非以及中國陝西等地,生長於海拔800米至1,200米的地區,常生於林中曠地、森林草原地帶、林緣以及河谷旁。

黑刺李具有收斂、輕度利尿、輕度通便、消炎等藥用功效。由黑刺李乾花製成的藥湯可作為漱口水為口腔、咽喉黏膜消炎;由黑刺李梅製成的果醬則對治療食慾不振非常有效。此外,黑刺李的果實可供制乾果、果醬、果汁及果酒,葉可代茶。黑刺李還可與普通李和歐洲李雜交,改良品質,又可作灌木型桃、李的砧木或作防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