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龍山文化是什麼

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存

龍山文化是一種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存,主要分佈於中國黃河中下游地區,存在於約公元前2500年至公元前2000年(距今約4000年前),這種文化以其獨特的磨光黑陶而著稱。

龍山文化的命名來源於其首次發現地點——山東省濟南市歷城縣龍山鎮(今屬濟南市章丘區)。這種文化是銅石並用時代的文化遺存,它的出現標誌着社會複雜性的增加,龍山文化時期與文獻記載的夏代之前或與夏初略有交錯。龍山文化是漢族先民創造的遠古文明之一,其陶器以灰色爲主,其中黑陶燒成溫度達1000℃,器形規整多樣,表面磨光樸素無華。龍山文化的城址包括城子崖陶寺堯王城藤花落茌平教場鋪遺址等。

此外,龍山文化中還發現了帶有圖案的獸骨或骨刻文,這些可能與漢字的起源有關。龍山文化的發現對於理解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銅石並用時代的社會複雜化、宗教信仰和文字起源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