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4孝曾參的故事

關於“二十四孝”中的曾參的故事,有以下幾種說法:

1. 齧指痛心。曾參冒著危險去營救父母。有人捉住野獸要把它送給曾參,曾參的母親說希望得到虎肉卻不知道兒子是不是真的能吃了虎肉。此時曾參回家知道了,把自己的衣服割破,用針把自己的肉刺出來來表其孝心。

2. 臥冰求鯉。曾參的母親沒有東西吃,想釣魚吃又沒有工具,便讓自己的兒子拿著兩個釣魚竿到冰冷的水中去釣魚。曾參的母親非常想念兒子,於是曾參便臥在冰上,希望冰融化後可以釣到魚。突然,冰上出現一條魚,他拿著魚回家孝敬母親。

3. 單衣順母。曾參一天只吃一頓飯,為的是省下糧食來買肉給母親吃。他對待父親恭敬,對母親孝順。一天,他穿的非常單薄去餵豬,母親責怪他,他卻說能發家致富的只有這頭豬了。

然而,有些人認為“二十四孝”的故事大多充滿了封建迷信色彩,甚至與現代社會價值觀有所衝突,建議不要過分追隨“二十四孝”的故事來對父母盡孝。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習慣,選擇最合適的方式來盡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