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myk色域

CMYK色域是指使用青色(Cyan)、洋紅色(Magenta)、黃色(Yellow)和黑色(Black)四種顏色的油墨在印刷過程中能夠呈現的顏色範圍。CMYK模式是基於減色法原理,與RGB模式(基於加色法原理)不同,後者用於數字螢幕顯示。在CMYK模式中,當C、M、Y三種顏色的油墨疊加時,理論上應該產生黑色,但由於這種疊加產生的黑色不夠深,因此需要額外添加黑色油墨以實現更深的黑色。CMYK色域相對於RGB色域較窄,這意味著某些RGB模式下的顏色在轉換為CMYK後可能會丟失,導致印刷品與數字螢幕上的顯示存在色差。

在實際套用中,為了確保印刷品的顏色準確性,設計師通常會在RGB模式下工作,直到準備印刷時再將檔案轉換為CMYK模式。此外,為了最佳化黑色在印刷中的表現,建議使用單色黑(C0 M0 Y0 K100)對於文字和細線,而大面積的黑色則建議使用雙色黑(C40 K100)或四色黑(C50 M40 K100),以避免印刷中的糊版和透印問題。

總之,了解CMYK色域的特點和限制對於確保印刷品顏色的一致性和準確性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