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ddm模型

DDM模型,全稱股息貼現模型(Dividend Discount Model),是一種經典的股票估值模型。該模型基於這樣一個核心概念:股票的內在價值是其未來股利支付的現值總和。其基本公式為V=Σ(Dt/(1+k)^t),其中V為每股股票的內在價值,Dt是第t年每股股票股利的期望值,k是股票的期望收益率。

DDM模型的理論基礎在於認識到貨幣的時間價值,即今天的錢比未來的錢更值錢。通過這種方式,DDM模型提供了一個框架,將股票的未來收益(股利)折現到現在,從而評估股票的當前價值。

DDM模型有多種變體,以適應不同的股利增長情況。常見的包括零增長模型不變增長模型以及多段增長模型。零增長模型假設股利永續不變,不變增長模型假設股利按照一個固定的增長率增長,而多段增長模型則假設股利在不同時間段內以不同的增長率增長。

DDM模型適用於那些股利政策相對穩定、股利支付率較高的公司。然而,它可能不適合那些大量留存利潤用於再投資、股利支付率較低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的未來股利增長更多地取決於再投資產生的收益,而不是當前的股利支付。

總的來說,DDM模型是一種強大的工具,可以幫助投資者評估股票的內在價值,尤其是在評估那些股利支付穩定、增長率可預測的公司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