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rik erikson人生八階段理論

艾瑞克森的人生八階段理論包括:嬰兒期(0-1歲)、兒童期(1-3歲)、遊戲期(4歲和青春期到12歲)、探索期(13歲到20歲)、建立期(21歲到55歲)、自我整合期(55歲到75歲)、退出工作期(76歲到死亡)。每個階段都有可能遇到不同的心理社會挑戰,這些挑戰是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事件,對個人自我身份的形成和保護起著關鍵作用。

具體來說,每個階段的主要任務如下:

* 嬰兒期:培養基本信任和對自我基本認知的信任感。

* 兒童期:培養自我超越,逐漸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 青少年時期到成年早期(遊戲期):主要任務是形成一個連貫且富有效能的生活。在此期間,個人在友誼和戀愛關係中發展承諾、忠誠以及滿足感和價值觀等,是在更廣泛的社區建立穩定人格的階段。

* 探索期:此階段的危機是身份自我迷茫和角色的混淆,所以此階段的任務是儘量學會人生的一套統一的、連貫的人生哲學,使個人的職業與社會生活更加有意義。

* 建立期:此時的個人對社會的承諾過渡到了對家庭或自己內心環境的承諾。危機主要是權威關係的犧牲和對成年人的尊重和道德判斷的能力。在此階段結束時,個人會意識到自己已經有了家庭或工作,並有了孩子或開始獨立生活。

* 自我整合期:此階段的主要任務是整合婚姻、家庭、朋友等人際關係,並以此為基礎形成關於自己的一致性形象。

* 退出工作期:此階段的生活重心從家庭轉向自己,享受平靜的生活並準備迎接退休。

如果個體在某個階段未及時發展相應的技能或應對挑戰,可能會感到困擾和不安,甚至可能發展成心理問題。因此,我們需要了解並尊重每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的心理需求和挑戰,從而幫助他們更好地成長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