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g418作用

G418(Geneticin,遺傳黴素)是一種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它在分子遺傳試驗中常用作抗性篩選試劑。G418通過抑制轉座子Tn601、Tn5的基因,干擾核糖體功能,從而阻斷蛋白質合成,對包括細菌、酵母、植物、哺乳動物細胞在內的真核和原核細胞產生毒性。當neo基因被整合進真核細胞的DNA後,能啟動neo基因編碼的序列轉錄為mRNA,從而獲得抗性產物氨基糖苷磷酸轉移酶的高效表達,使細胞獲得抗性,能在含有G418的選擇性培養基中生長。

G418的這一選擇特性在基因轉移、基因敲除、抗性篩選以及轉基因動物等方面得到了廣泛套用。此外,G418還具有殺菌作用,本身有很好的殺菌效果,在用G418進行篩選的過程中很少會發生污染。不過,由於每種細胞對G418的敏感性不同,且不同廠家生產的相同濃度的G418的活性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在篩選之前需要確定G418的最佳篩選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