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m定理

MM定理,也稱莫迪利亞尼-米勒定理,是由經濟學家莫迪利安尼和米勒於1958年提出的關於公司資本結構的理論。該定理認為,在不考慮公司稅的完美資本市場中,企業的市場價值與它的資本結構無關。此定理主要分為無稅MM定理和有稅MM定理兩種情形進行闡述。

無稅MM定理:

命題一:有槓桿公司的價值等同於無槓桿公司的價值,即VL=VU。這意味著,無論公司是否舉債,其市場總價值是相等的。換句話說,公司的價值和其資本結構無關。

命題二:股東的期望收益率隨財務槓桿的提高而上升。具體表達為Rs=R0+B/S(R0-Rb),其中Rs為權益資本成本,Rb為負債資本成本,R0為無槓桿權益資本成本,B為負債,S為權益。

有稅MM定理:

命題一:考慮公司所得稅的情況下,有槓桿公司的價值會隨債務額的增大而增加。即,有槓桿公司的價值等於無槓桿公司的價值加上負債的節稅收益(即債務稅盾)。公式表達為Vl=Vu+tcB,其中tc為公司稅率。

命題二:在考慮公司所得稅的條件下,舉債經營會增加公司的價值。此時,權益資本成本也會隨著負債的增加而提高,但增加的幅度會因稅收的影響而有所降低。公式表達為Rs=R0+B/S(R0-Rb)×(1-tc)。

總的來說,MM定理探討了公司資本結構與公司價值之間的關係,並考慮了稅收對公司價值的影響。然而,該定理是在一系列嚴格的假設條件下得出的結論,因此在實際套用中可能會受到一些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