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s培養基是什麼

植物組織培養生長培養基

MS培養基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植物組織培養生長培養基,全稱爲Murashige and Skoog培養基,簡稱爲MS培養基。它由Murashige和Skoog於1962年爲菸草細胞培養設計,具有無機鹽和離子濃度較高的特點,是一種較穩定的離子平衡溶液。MS培養基的硝酸鹽含量高,其養分的數量和比例合適,能滿足植物細胞的營養和生理需要。因此,它的適用範圍比較廣,被多數植物組織培養快速繁殖用作培養基的基本培養基。

MS培養基的組成非常嚴謹,包含了50多種營養物質,如無機鹽、氨基酸、糖類、維生素、植物激素和膽鹼等,可以爲許多生物提供必需的養分,從而保證它們在培養基中能夠良好的生長和繁殖。這種配方讓MS培養基成爲了近年來細胞培養和組織培養的首選培養基之一。它不僅可以用於植物細胞培養和組織培養,還廣泛應用於昆蟲細胞培養藻類和細菌的細胞培養和組織培養中。

此外,MS培養基具有較高的營養成分、易於製備和穩定性強等特點,但由於不同生物有其各自的特性,其適用的培養基也不同,因此在實驗中選擇適用的培養基是至關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