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u元素

鉬是一種金屬元素,化學符號為Mo,讀音為mù(第四聲)。它是人體及動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存在於人體各種組織中,總含量約為9毫克,其中肝臟和腎臟中的含量最高。成年人每天需要0.15至0.3毫克的鉬來維持健康。鉬在人體內發揮著重要作用,尤其是對眼睛虹膜的營養,有助於調節瞳孔大小,保持視力清晰。鉬元素是電子工業的重要材料,可用於生產特種鋼和其他合金。

物理性質方面,鉬是銀白色的金屬,硬度大且堅韌。鉬的原子序數為42,屬於過渡金屬元素。它的晶體結構為體心立方晶系,空間群為Oh9。鉬的熔點很高,是難熔金屬之一。其密度為10.23克/立方厘米,熱膨脹係數低,熱傳導率高。鉬的電阻率隨溫度變化而變化,0℃時為5.17×10^-10Ω·cm,而2400℃時為72×10^-10Ω·cm。

化學性質上,鉬是一個順磁體,比熱容在25℃時為242.8焦耳/(克·開爾文)。鉬的化學性質相對穩定,在常溫或不太高的溫度下,在空氣或水中都是穩定的。加熱時,鉬會與空氣中的氧氣反應生成氧化物,如Mo2O3或MoO3。

鉬的發現歷史可以追溯到1782年,由埃爾姆發現。它在元素周期表中位於第五周期、第六副族。鉬的套用非常廣泛,不僅在工業上有重要作用,對人體健康也是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