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v指令用法

`mv` 指令在LinuxUnix系統中主要用於重命名檔案或目錄,或將檔案從一個目錄移動到另一個目錄中。其基本語法為 `mv [選項] 源檔案或目錄 目標檔案或目錄`。具體用法如下:

重命名檔案。使用方式為 `mv <旧文件名> <新文件名>`,例如,將 `test.txt` 重命名為 `new_test.txt`,命令為 `mv test.txt new_test.txt`。

移動檔案或目錄。使用方式為 `mv <源文件> <目标目录>`,例如,將上級目錄中的 `log.txt` 移動到當前目錄中,命令為 `mv ../c/log.txt .`。

備份覆蓋的目標檔案。使用 `-b` 選項可以在覆蓋目標檔案前自動備份。

詢問是否覆蓋目標檔案。使用 `-i` 選項可以在覆蓋目標檔案前提示用戶確認。

強制覆蓋。使用 `-f` 選項可以強制覆蓋目標檔案,而不進行任何提示。

詳細顯示執行的詳細信息。使用 `-v` 或 `--verbose` 選項可以顯示更多執行細節。

此外,還有許多其他選項,如 `--backup` 控製備份檔案的生成方式、`--no-target-directory` 將目標檔案視為普通檔案處理等。當目標為目錄時,可以移動多個源檔案或目錄至該目標目錄中。如果目標檔案已存在且是檔案而非目錄,則該檔案的內容將被新檔案覆蓋。如果使用了 `-i` 選項,系統會在覆蓋前詢問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