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ngs原理

下一代測序技術(NGS)是一種高吞吐量的測序方法,與傳統的Sanger測序相比,NGS具有更快的測序速度、更高的準確性以及更低的成本。NGS的核心思想是「邊合成邊測序」,即在DNA複製過程中通過捕捉新添加的鹼基所攜帶的特殊標記(如螢光分子標記)來確定DNA的序列。

在NGS實驗中,首先對DNA或RNA進行PCR擴增,利用化學標記物在鹼基插入DNA鏈時發出的信號(如光信號或H+流信號)來讀取序列信息。這些信號被轉換成電信號後,被測序儀記錄並分析,從而得出DNA的序列。NGS能夠一次性完成數十億個短DNA或RNA片段的序列測定,顯著提高了測序的通量和效率。

NGS技術在基因組學分子生物學病理診斷等多個領域有著廣泛的套用,如腫瘤基因組序列再測序病原體鑑定個性化醫療等。通過NGS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內以較低的成本處理整個基因組的測序,為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了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