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nlp技巧

NLP(自然語言處理)技巧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

分詞方法。常見的分詞方法包括向前最大匹配、向後最大匹配、考慮語義分詞和Viterbi算法。這些方法通過詞典匹配和語言模型來分隔句子中的單詞。

文本表示法。文本表示法包括one-hot表示法、boolean-base表示法、count-base表示法和TF-IDF表示法。這些方法將文本轉換為數值向量,便於後續處理。

文本相似度計算。文本相似度計算方法包括歐氏距離和餘弦相似度。這些方法用於衡量兩個文本、句子或詞語之間的相似度。

訓練語言模型。通過馬爾可夫假設,可以訓練不同的語言模型,如unigram、bigram、trigram和n-gram模型。這些模型用於預測文本中單詞的出現機率。

估計語言模型的機率。通過評估語言模型中每個詞的機率,可以進一步最佳化模型。

評估語言模型。使用perplexity(平均對數機率)來評估語言模型的性能。perplexity值越小,表示模型性能越好。

平滑方法。在處理文本數據時,平滑方法用於調整機率計算,尤其是在遇到零機率情況時。

對抗訓練。對抗訓練通過生成對抗樣本來增強模型對惡意輸入的魯棒性。這通常涉及在Embedding層進行擾動,以提高模型性能。

溝通技巧。有效的溝通涉及內容、語調和行為姿態的協調。溝通中的「身份確認」和肯定對方的內容也是重要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