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trcpy用法

strcpy 是一個在 C 語言中用於複製字元串的庫函式,其原型和用法如下:

原型。char *str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參數。strcpy 接受兩個參數,都是字元指針。第一個參數是目標地址,即目標字元串變數的地址;第二個參數是源字元串的地址。

功能。將源字元串(包括結尾的空字元 '\0')複製到目標字元串。

返回值。函式返回一個指向目標字元串的指針。

注意事項。在使用 strcpy 時,需要確保目標字元串有足夠的空間來存儲源字元串的內容,以避免緩衝區溢出。這是因為 strcpy 不會檢查數組邊界,如果目標空間不足,可能會導致系統安全問題或其他未定義行為。

此外,在 C++ 中,由於對安全性的考慮,推薦使用 std::strcpy 或其他更安全的字元串操作函式,如 std::string 類提供的成員函式,這些函式提供了對緩衝區溢出的更好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