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ynchronized的作用

synchronized關鍵字在Java語言中主要用於實現執行緒同步,以確保在同一時刻只有一個執行緒可以執行特定的代碼塊或方法,從而防止並發執行緒對共享資源的並發訪問,避免數據不一致或衝突。

synchronized的主要作用包括保證原子性記憶體可見性有序性。保證原子性是指通過同步機制,可以確保一段代碼(如方法或代碼塊)被原子性地執行,不會被其他執行緒打斷;記憶體可見性確保了當一個執行緒修改了共享變數的值後,其他執行緒能夠立即看到這些變化;有序性則保證了程式執行的順序按照預期進行。

synchronized可以套用於實例方法、靜態方法和代碼塊。當套用於實例方法時,鎖對象是調用該方法的實例(即this);套用於靜態方法時,鎖對象是該類的Class對象;套用於代碼塊時,需要指定一個鎖對象。

此外,當synchronized代碼塊或方法在執行過程中遇到異常,會釋放鎖,允許其他執行緒進入。但需要注意的是,過度使用synchronized可能會影響程式性能,因此在實際開發中應根據需要合理使用synchronized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