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一故事梗概

電影《一一》由台灣導演楊德昌執導,於2000年上映。這部電影以一種淡淡的陰鬱風格,探討了人生、愛情、傳統和道德的困惑。故事圍繞在台北市的一戶中產階層家庭展開,家庭成員包括丈夫簡南俊(NJ,由吳念真飾演)、妻子敏敏金燕玲)、大女兒婷婷李凱莉)、年僅8歲的小兒子洋洋張洋洋)以及與他們同住的敏敏的母親。

電影的序幕是一場婚禮,其中新郎的舊情人雲雲突然出現並大吵大鬧。隨後,簡南俊在電梯口偶遇了自己30年前的舊情人謝里。這些事件之後,敏敏的母親在下樓倒垃圾時中風昏迷,這導致家庭成員的生活變得混亂。敏敏精神崩潰,開始整天燒香拜佛。醫生建議家人每天輪流與婆婆講話以幫助其康復,但敏敏發現自己每天告訴婆婆的事情都一樣,因為她每天都在重複同樣的事情。

新搬來的鄰居麗麗和她的男友吵架後分手,麗麗的男友開始主動和婷婷約會。這一段三角戀的背後發展為一起兇殺,這讓婷婷感到悲傷。

兒子洋洋受父親的影響愛上了照相機,他覺得人只能看到一半兒的事情——只能看到前面,看不到後面,於是他開始拍攝人的背面,用兒童單純而奇特的視角拍攝周圍的生活。

整部影片將近三小時,剛開始看的時候可能覺得太漫長甚至有點無聊,但看完後往往會留下非常深的印象,影片所拋出的問題也能讓人不停思考。整部電影平淡真實且沉重,前半部無趣,後半部感慨。電影紅事開頭,白事結尾,和人的一生一樣,一個人的一生都在這部電影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