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井定向

一井定向是一種在礦井或地下工程中進行定向測量的方法,主要步驟和特點如下:

施工過程。在一井定向中,首先在豎井井筒內懸掛兩根重錘線(或發射兩條可見光束),然後通過地面和井下的聯合測量,確定兩重錘線中心(或光束軸心)的平面坐標及其連線的坐標方位角,最後將這些信息傳遞給井下的控制點和導線邊。

方法。一井定向屬於幾何定向方法,它通過測量角度、距離等幾何量來完成定向,在實施過程中,需要在地面和井下同時進行測量,以建立所需的幾何關係。

特點。一井定向只需占用一個井筒,但相比兩井定向,其精度較低,且在深井中投點較為困難。

測量步驟。選擇定向方案和準備儀器工具;在地面和井下建立定向連線點;進行投點(即將重錘線從地面懸掛到井下)和連線測量(同時測量連線三角形的各邊和角);最後進行內業計算,解算出井上下連線三角形的邊長平差值和角元素,從而確定井下定向邊的方位和起始點的坐標。

這些步驟和特點使得一井定向成為一種在有限條件下有效的地下工程測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