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則成語故事的啟示

故事:明山會木

一個風和日麗的春天,某富翁召集一班能工巧匠來為他家打造木桶。沒多久,各匠都交了工,富翁將他們的作品一一展現給他們看。眾匠都認為自己打造的木桶最好,爭執不休。

富翁微微一笑,指著一個木桶對大家說:“這就是最好的桶。”眾匠驚訝地問:“為什麼?”富翁回答:“因為明山會木,明公會木匠。”

啟示:

* 不要因為自己有點小聰明就沾沾自喜,認為自己比別人強。總有人比你能幹,有人比你更聰明。我們應該學習他人長處,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 人生在世,我們應該有一顆謙卑的心,學習他人的優點,改正自己的不足。我們應該有著“明山會木”的謙卑和“明公會木匠”的謙遜,這樣才能讓我們的人生更加充實和精彩。

* 當我們看到他人的優秀時,應該學習並努力提升自己。我們應該有一顆積極的心態,不斷追求進步和提升,才能讓我們的人生更加精彩。

總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謙虛、謙卑、謙遜,要學習他人的優點,改正自己的不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實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