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暴十寒故事

一暴十寒的寓言故事如下:

戰國時代,齊宣王很愛好音樂,尤其喜歡聽吹竽聲。他的竽的陣容很強,有300人。他總喜歡在正式場合演奏時,自己一個人先吹奏一支曲子,作為“開場白”,後來卻喜歡“濫竽充數”的樂師。他喜歡別人吹得震震作響,他自己卻不吹奏。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個叫南郭先生的人,聽到了這個訊息後,就到齊宣王那裡去,吹噓自己說:“大王啊,我吹竽的技藝多么高超,沒有一個人比我更會吹竽了。”齊宣王很欣賞他,就讓他加入了300人的吹竽隊。從此以後,南郭先生便混在隊伍中,濫竽充數。每次演奏時,他總是裝腔作勢,使出吃奶的力氣,使大家都能聽到竽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因為他根本就不會吹竽,只好這樣裝模作樣,弄得整個隊伍漏洞百出。 每次表演完之後,他還可以拿上豐厚的薪水和大王賞賜的其他東西。其實每次演出齊宣王也根本沒有聽出個所以然來。由於齊宣王的這個特點和大王的昏庸、驕傲自滿的態度。導致當時的社會出現不正之風,學來的本領卻不肯真刀真槍地賣力氣。而像南郭先生這樣混飯吃的更是數不勝數。 後來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湣王繼承了王位。他也喜歡聽吹竽,但他與眾不同,要300人一個一個地吹給他聽。南郭先生聽到這個訊息後,覺得這樣混下去已無前途可言了。只好逃走。

以上就是一暴十寒的寓言故事內容,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刻苦努力、持之以恆地學習,才能練好本領;否則就會一事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