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生一芯

「一生一芯」計劃是由中國科學院大學(國科大)於2019年8月啟動的一項計劃,旨在加快中國處理器晶片設計人才的培養。該計劃以流片為目標,由學生主導完成一款64位RISC-V處理器SoC晶片的設計,並實現流片。這款晶片能夠成功運行Linux作業系統以及學生自己編寫的國科大教學作業系統UCAS-Core。

首期「一生一芯」計劃於2020年7月25日公布成果,由5位2016級本科生主導完成,他們是金越王華強王凱帆張林雋張紫飛。這些學生實現了帶著自己設計的處理器晶片畢業的目標,將這款處理器晶片命名為「果殼(NutShell)」。

「一生一芯」計劃的願景目標是在國科大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向全國輻射,幫助更多高校形成從處理器晶片設計到流片並運行作業系統的實踐課程。計劃力爭3年後在全國每年能培養500名學生,5年後實現每年培養1000名學生,10年達到每年培養1萬名學生。該計劃已發展到第四期,逐步擴大學員培養規模,第二期的11位學員已經擴展至了國科大以外的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第三期時,本著開源的理念,向國內外學子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