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留衣

一留衣是霹靂布袋戲中的虛擬人物,被稱為武道七修之一,擁有「太羽驚鴻」的稱號。他頭戴月冠帽,喜好棋奕,武學兼各家之長,具有隱世高人之風。一留衣與日吹煙是多年的棋友。在與意琦行打敗外七修後,受日吹煙遺言所託,帶著鬼瞳與三機讖離開叫喚淵藪,通過無涯之涯空間隙縫來到中陰界,隱居於泥犁森獄,並與鬼師緝仲結識,贈予三機讖。

一留衣的詩號是:「一弦一調一管笙,太羽荒音鎖殘年;一棋一局一盅子,驚鴻留影人留衣。」他在霹靂戰元史之動機風雲第21集首次登場,並在霹靂俠影之轟動武林的序章中退場,死於鬼荒地獄變。他的根據地是太羽星河,擅長武學和咒術,如太羽極掌、太羽長殛、太羽戟、太羽傾流、天流回光以及咒術太羽開道·天封異刻。他的武器是月戟,所有物包括九轉丹。一留衣屬於武道七修組織,與日吹煙、緝仲等人為友,與意琦行、綺羅生、律彈鋏等同屬內發七修。在中陰界的故事中,一留衣與綺羅生有過一段對話,展現了其性格中的幽默和機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