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籌莫展故事

一籌莫展的出處是: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三字頗熟,但予乞歸之後,經歷歲月,乃寸步不能籌展。”

釋義為: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故事內容是:在古代時,有一位官員由於得罪了皇帝,被貶到偏遠的南方。他本來想通過自己的才能獲得皇帝的信任,從而得到赦免,但現實卻讓他越來越失望。他雖然有滿腹的才華,卻無處施展,甚至連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都變得十分困難。他在荒涼的郊外租了一間破舊的房子居住,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解決自己的困境。然而,他想了很久,卻始終沒有想到一個好的辦法。他感到非常沮喪和無助,只能獨自嘆息。最終,他決定向一位老朋友求助。這位朋友曾經在朝廷擔任過要職,對朝廷的運作和官員的待遇非常了解。他聽了這位官員的困境後,思考了片刻,然後說:“你現在的情況確實很困難,但我相信只要你肯努力,總會有辦法解決的。”這位官員聽了朋友的話,頓時感到心中一亮。於是,他決定通過自己的努力來解決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終於得到了皇帝的赦免,重新回到了朝廷。他感激朋友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堅韌和智慧讓他在最困難的時候也沒有放棄希望和信心。因此,這個故事也成為了後世常用的一籌莫展成語來源之一。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表示面對困境時無法解決問題的一種狀態和情緒。因此這個成語也被用來形容人們在面對困境時無法採取有效措施的一種無奈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