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語成讖故事

一語成讖的故事有:

1. 蘇東坡與讖語 。傳說蘇東坡有一次問佛印禪師:“你看我是什麼?”佛印禪師回答:“我看你是一尊佛。”蘇東坡很開心,覺得自己真是智慧過人。佛印禪師又道:“因為我有佛心,所以我看你也就有佛。”一句話把蘇東坡抬得很高,可蘇東坡卻借題發揮,嘲諷佛印禪師的禪房破舊,於是說:“我在凡塵,你在佛界,我們是人跟仙的區別,你看到我當然是佛。”結果被佛印禪師一語成讖,最後被貶惠州。

2. 李賀與讖語 。唐朝著名詩人李賀,年少時就以才華橫溢聞名於世。他去世前給自己的妻子留下了一份遺囑,上面寫著“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李賀的妻子不解其意,不久就因病去世。李賀的妻子去世後,他的侄子李商隱根據這份遺囑,將這句話斷句為“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後卻都是”,與李賀所寫詩中的原意相吻合。原來這句話預示著李賀自己早就明白自己會有早逝的命運。

以上只是眾多一語成讖故事中的兩個例子,可以查詢更多故事以豐富您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