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鐘情成語故事

一往情深,讀音為:[yī wǎng qíng shēn]。

釋義為:指對事物或人的感情有很深的專注。

故事:戰國時期,楚國的宋玉是繼登徒子之後對“情投意合”的愛情模式進行描述的浪漫主義詩人。他筆下的情人不僅有“情投意合”的共性,更有一種“一往情深”的特質。宋玉在《神女賦》中描寫了楚王與神女歡會時,神女對楚王的痴情眷戀和對物化人間歲月的追憶。通過這一藝術構思,進一步讚美了他們忠貞不渝的愛情。 由此可見,宋玉將一往情深視為戀人間的正常感情表現,他認為:“其始來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樑;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須臾之間,美貌橫生:曄兮如華,溫乎如瑩。五色並馳,累累乎繁纓。”。這一思想內涵使後世形成了眾多讚美“一往情深”的典故。如以一往情深形容彼此的愛慕:“朱弦無復輕歌舞,知是前朝君山主”;形容感情至死不渝:“同穴相為穴,珠還猶有期”;甚至被後世用以讚頌美好的作品:“蓋聞天寶之際,子建為洛城之吟,公瑾縈江上之唱,皆宜稱而無愧色也”。

上述內容供您參考,一往情深出自於宋玉的賦中,可以形容對事物的專注程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