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馬平川故事

一馬平川的意思:

* 釋義:能夠縱馬疾馳的平地。

* 讀音:yī mǎ píng chuān。

*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寬廣平坦的地方。

* 出處:《史記·秦本紀》:“有野獸搏虎,象之與,君子以客民賓客。”

故事:

古代的時候,有一個人非常喜歡千里馬。他聽說一個地方有很多千里馬,於是就想去看看。當他到達那裡時,他發現那裡確實有很多千里馬,而且還有很多馬場和馬夫。他看到一匹馬正在草原上奔跑,於是他興奮地跳下馬,走到馬身邊,仔細地觀察著這匹馬。他發現這匹馬非常健壯,而且跑得非常快。於是他問馬夫:“這匹馬為什麼跑得這么快?”馬夫回答說:“因為這裡是一馬平川的草原,馬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聽到這裡,這個人突然想到了一個好主意,他想把這匹千里馬帶回家,讓自己的兒子騎著它去上學。於是他問馬夫:“這匹馬多少錢?”馬夫回答說:“只要您喜歡它,多少錢都可以。”於是這個人就把這匹千里馬買了下來。回到家裡後,他把這匹馬交給兒子,讓他每天騎著它去上學。從此以後,他的兒子每天都騎著這匹千里馬去上學,感到非常自豪和快樂。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閱讀原文以獲取更詳細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