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意思是:

比喻義:弄不明情況,搞不清底細,莫名其妙。

通常是說"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因為被摸的頭腦一個是別人(金剛)的,一個是自己的,所以容易產生理解上的問題。

原義:一丈二尺高的金剛(雕像),人們摸不著他的頭腦(腦袋)。

出自明·周楫《西湖二集》卷二八:「丈二長的和尚,摸不著頭腦。」古時人的身高為八尺左右,舉起手來也不過是一丈,而和尚的身高是一丈二尺,所以說是摸不到他的頭腦的。

此外,還有關於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有趣故事。在江南首剎——七百多年歷史的蘇州西園寺里,有一座五百羅漢堂,這座羅漢堂是由當時一個身材高大的和尚設計建造的,但人們都不知道他的法號,便根據他的身材特點叫他「丈二和尚」。羅漢堂形如八卦,七拐八繞、處處玄機,工人們沒有圖樣,只能跟著丈二和尚的指揮走,被弄得暈頭轉向,摸不著丈二和尚的頭腦。最後還是被能工巧匠們建造成功了,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俗語也便流傳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