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個願望的故事

三個願望的故事是源自一個古老的寓言,其主題是告誡人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不要沉迷於過去的成功或者過分的期望未來。故事裡有個人有三個願望,但他不珍視現實生活,而且常常認為只要自己想要就能獲得,總是滿心期待下一次能夠更好。

然而,他的願望一個一個落空,而且每一次都感到更加痛苦。第一個願望是希望能有美味的食物充飢,因為他從小就饑餓難耐。第二個願望是希望能有一件暖和的衣服,因為他從小就忍受寒冷。第三個願望是希望能有一個溫馨的家庭,因為他從小就孤獨無助。

故事的結局是他醒悟過去的生活已經過去,現在的生活也許並不富裕,但是家人就在身邊,熱食有時很香甜,衣服能夠禦寒保暖,他們一家人開心地生活在一起。這個故事告誡我們,珍惜現在的生活,把握好眼前的幸福和家人朋友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抱著過去的失落不放,也不要對未來的夢想過度憧憬,過分的追求理想化的生活,有可能我們的人生就像這個人一樣永遠的失落下去。

此外,人應該理性看待自己和生活環境中的困難與挫折,把握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去學習和充實自己。故事最後提到:「不管你是生活在困苦之中還是富貴之中,只要你能把握現在,你的人生就是充實的。」所以三個願望的故事也是一種對我們珍惜現在生活的警醒和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