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十六計的故事大綱

《三十六計》是一部軍事謀略著作,其中的故事大綱可以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第一計瞞天過海:秦朝滅亡後,起義軍領袖韓信為了迅速扭轉攻城奪地的被動局面,採取聲東擊西、調虎離山的計謀,繞過城池,經過平原巧妙化裝,派遣兩千多名先遣隊從中原到了河北,使得項羽產生了錯覺,撤掉了范陽城防,等項羽發現被騙撤掉了范陽之後已經晚了,這樣迅速解決了後顧之憂。

2. 第二計圍魏救趙:公元前353年,魏國圍攻趙國,齊國派田忌率軍救趙。田忌乘魏國空虛而引兵攻魏,魏軍回救本國,齊軍乘其疲憊,大敗魏軍,趙國因而解圍。

3. 第三計借刀殺人:春秋末期,齊國的孟津大會諸侯,只有秦國沒有去。齊桓公很惱火,決定借趙簡子討伐晉國的機會,除掉趙簡子。但是趙簡子在行前說服了晉國的令狐文子,在作戰時服從命令。齊桓公的計畫沒有得逞。

以上只是《三十六計》中的一部分故事大綱,建議閱讀原著以獲取更全面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