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十六計的歷史故事

三十六計是中國古代兵家計謀的總結和軍事謀略的藝術概括。

關於三十六計的歷史故事有很多,比如:

* 引蛇出洞:有個財主家的長工到他家做了工,到了發工錢的時候,財主見他辛勞,想多給他點錢,便說:“你回家去,明天給我抱你自已來的一頭肥豬來,我殺給你吃肉。”這個長工答應了。回家後,他就想怎樣才能誘使財主家的豬跑出來呢?他經過認真思考後終於想出一條妙計。到了第二天早晨,長工挑了一擔糠又來到財主家。財主問道:“你今天還不到殺豬的時候,你抱豬乾什麼?”長工說:“我怕你家的豬走丟了,我把它引出來。”

* 拋磚引玉:有一個買賣人到海邊去進貨,在路過一個池塘時,他忽然看到一群羊從池塘邊草叢裡跳出,跑向海里,心裡想一定是河邊上那幾頭豬看見了什麼就嚇得跑了過去。生意人是個十分貪的人,見財起意。便像風似地奔向豬群後面追了過去。過了一會工夫,只聽見從水裡發出很大的聲響。而他到達海灣時只見到一片海水,哪裡有豬的影子?正當他掃興地往回走時,無意中低頭看到在草叢裡一塊白玉般晶瑩剔透的石頭,再一摸是熱的。他想肯定是剛才那群羊剛在草叢裡偷吃過的那塊金磚留下的熱氣!於是拾起金磚裝進包里連聲喊到:“今古奇觀!今古奇觀!”說完轉身就跑。沒跑多遠只聽一陣嘶啞的破鑼聲從他背後傳來,這才知道自己上了當。這個貪心的生意人卻因為貪婪上別人的計謀害了自己。

以上只是三十六計故事的一部分,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建議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