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空城計的故事是什麼?

《三國演義》中的"空城計"故事主要講述了諸葛亮在司馬懿十萬大軍兵臨城下時,巧用計謀,令司馬懿以為城中有伏兵,只好退軍的故事。

具體情節如下:

諸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亮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裡。

諸葛亮登上城樓一看,果然塵土沖天,魏兵分路往西城殺來。諸葛亮當即傳令,藏起旌旗,諸將不可出戰,敢叫門者不出,若有走透司馬懿兵到,殺!一聲令下,2500士兵全部藏了起來,諸葛亮身披鶴氅,頭戴綸巾,登上城樓,憑欄而坐,焚香操琴。

司馬懿前軍到達城下,見了此景後認為城中必有埋伏,馬上便退走了。而諸葛亮在此之前算定此後退走的必是司馬氏無疑。於是命人連夜趕製了早已配好的“連弩箭”10萬支並密密地射向魏軍。待到天明後司馬懿得知此情況後為時已晚。

以上就是《三國演義》中空城計的主要故事情節。後人多稱讚空城計為計謀高超,也有一定的僥倖意味。在許多文學藝術作品中都經常出現空城計的故事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