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赤壁之戰的故事

《三國演義》赤壁之戰的故事有:

1. 群英會借箭:周瑜為了陷害諸葛亮,要求諸葛亮十天造好十萬隻箭。 諸葛亮利用曹操曾號稱箭無虛發,利用天氣和利用自己的智慧來幫助自己應對危機。

2. 草船借箭:周瑜刁難諸葛亮,令其十日造好萬枝箭,諸葛亮卻立軍令狀,允諾三天完成,完事之後他利用曹營大軍將箭射在草船上,順利借走曹軍的箭。

3. 赤壁鏖兵:曹操攻打荊州,東吳孫權經過討論認為聯劉抗曹策略正確,抵抗曹軍於赤壁,利用火攻大敗曹軍。

4. 借東風:臥榻鼾睡的主角東風在此突顯了天時的重要性,諸葛亮因有了東風得以赤壁之戰立功。

5. 魚腹計時:劉備與孫權平分荊州後,東吳都督呂蒙殺死了關羽,不久曹操收到訊息後病死,劉備和孫權關係惡化,雙方一觸即發。同時諸葛亮的計畫也被泄露,為了完成劉備取西川的願望和自己的計畫,他決定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去完成他最重要的任務。

以上就是《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故事,如需更多信息,可查閱《三國演義》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