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大宦官

三大宦官通常指的是中國歷史上的三位著名宦官,他們分別是:

趙高:秦朝的宦官,他原本是秦國宗室的遠親,後來因為母親犯罪而身體殘缺,被收入官府的隱官。趙高在秦始皇病死後,與李斯合謀篡改遺詔,逼殺公子扶蘇和大將軍蒙恬,幫助胡亥篡位。趙高在朝中控制朝綱,通過指鹿為馬等手段,最終發動政變逼殺秦二世,導致秦朝的崩潰。

鄭和:明朝的宦官,本姓馬,字三保,雲南人。他在明成祖時期成為太監,並被賜姓鄭。鄭和航海至南洋、印度、波斯、非洲東岸等處,開闢了中外交通的最遠航路,宣揚了中國的威德,對中國的商貿技術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魏忠賢:明朝的宦官,本是一市井惡少,後來入宮成為太監,並與皇孫奶娘客印月關係密切,接近萬曆皇帝。明熹宗朱由校即位後,魏忠賢開始攬權乾政,自稱「九千歲」,成為歷代閹官專權亂國的最高峰。

以上三位宦官在中國歷史上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他們的故事和事跡被後人廣泛傳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