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娘教子故事

三娘教子是傳統戲曲劇目。又名《孝婦淚》。故事敘述:窮秀才王祿娶妻劉氏(三娘),婚後共生二子,因無力撫養,將長子賣給員外為義子。後因劉氏自己患病無錢醫治,典當首飾後又賣掉親生子田蘭草以贖藥。此時又逢大荒年,祿已病重欠下巨債,還不起債只好離故去,二個兒子也不知去向。三娘和婆婆艱苦度日,以勤儉勞動積蓄了黃金酬答王家的養育之恩。這個故事是形容寡婦養孤子的艱難,告誡人應知前因後果,有惡必有報。

此故事的精神價值是讚美一個節儉勤勞、恩怨分明的婦德;對那些貧窮無助的孤兒而言,象徵著母愛與關懷的重要。同時這個故事也鼓勵著人們在困境中應互相扶持,知恩圖報。

故事中,三娘的堅毅、剛強以及對於家庭的付出與奉獻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儘管面臨種種困難和挑戰,她始終堅定地承擔起母親的責任,用自己的力量支撐起家庭的重擔。同時,她也表現出對於恩人的感激和報答之情,這種精神品質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