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字經勤學故事

《三字經》勤學故事之一:

古人溫習經籍,有黃香九歲能溫書,江泌伴讀月映雪的勤學故事。這兩個故事被編纂入《三字經》中,至今讓人讀來還覺得津津有味。

故事說:黃香溫習經籍時,能按時間循環去溫習。所以夏夜他利用涼爽的夜氣溫讀書,冬夜他先暖被窩後再讀書。他的孝行和苦讀功夫,令村內村外稱頌。江泌是南北朝時期一位好學不倦的書生。他白天務農,晚上研讀《莊子》。每當夜深人靜,月色皎潔,星星點點的時候,他就將書掛在屋外,露光照在書上,一頁一頁地讀。

另一個故事是說宋濂自小好學,但因家境貧寒無錢請先生教他,於是他便利用每逢假日步行數十里路去請一位有名的老師為他授業解惑。當老師來到他家時,宋濂總是跪在老師面前,恭恭敬敬地請老師教他讀書。老師教完書後離開他家時,宋濂總是請老師留下來吃飯,但因家境貧寒,只能用自己捕來的魚、捉來的雞去換取米飯招待老師。經過宋濂的刻苦努力,他終於成為明初詩文三大家之一。

以上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勤學苦讀是成功的關鍵。只有付出努力和汗水,才能獲得成功。

勤學故事之二:

孫敬為了早早起來攻讀,總是頭皮上繫一根繩子,等他讀書疲勞打瞌睡時,頭皮往繩子上猛烈頂撞,以提神醒腦。孫敬終於成為一個博學多才的人。

勤學故事之三:

蘇秦為了求得功名,每夜讀書都讀得疲倦打瞌睡。他便取過當時出國時佩帶的鐵錐子,猛戳自己的大腿一下,疼痛使他立刻清醒起來,再振作精神讀下去。他終於成為一個有名的將領。

勤學故事之四:

李密因家庭貧寒上不起學,就拜一位當私塾先生為師。白天他到田裡幹活時總把書放在懷裡帶著走,休息的時候便坐在樹下背誦讀本上的內容。晚上回家後就用麻秸紮成一個簡單的“火書燈”,趴在月光下繼續讀書、背書。一天晚上,他正在背書的時候不見了月光,原來是濃雲遮住了月亮。他站起身來找來一些柴草,點燃後作為“火書燈”繼續讀下去。這些古人勤學的故事現在已經被編成《囊螢映雪》、《孫敬讓漢》等兒歌童謠,至今還在幼兒園和中小學中傳唱。

以上是《三字經》勤學故事的簡介,希望能夠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