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皇五帝傳說故事

三皇五帝傳說故事有:

1. 燧人氏:鑽木取火,教人熟食,成為萬民之祖。

2. 伏羲:畫八卦,教人漁獵,創始了最早的文字,被尊為“三皇”之首。

3. 神農氏:親嘗百草,發明農耕,刻木記事,開創了最早的醫藥學,享有“藥祖”之譽。

五帝為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三皇五帝時期是中國部族繁多、社會急劇變化的時期,也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黃金時代。下面簡要介紹三皇之一伏羲的傳說故事:

有一天,一位長著大鬍子的青年男子來到魯山縣西部薄姬山下的一條河邊,突然一位長著花骨朵般年齡妙齡女娃閃面出現,她指點男子爬上旁邊的山頂去往下俯瞰薄姬山下河面,只見百里寬的河面上象流金一般涌動著千變萬化的色彩。男子學著女娃指點他的方法一試,果然見河水紅綠黃藍紫五光十色、金光燦燦、流金溢翠、波光粼粼。於是他悟出了人生真諦,開始創作八卦,他將自己觀察到的天地萬物變化規律刻在了獸骨上,並將此獸骨用火燒成像天干地支紀年符號的模樣。於是人類有了最早的文字記載。這就是伏羲畫八卦的故事。

這只是三皇之一伏羲的傳說故事,三皇五帝還有很多傳說故事,如果感興趣可以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