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肇凹陷

三肇凹陷松 遼盆地中央坳陷 區的 一個二 級 負向 構造 單元, 位於大 慶 長垣的西部, 東 臨朝 陽 溝 階地 達凹陷。 該凹陷面 積 為575km²,伴 隨大 慶 長垣的崛起和 繼承 東部古坳陷而 發育起 來。三肇凹陷的主要特 點是 發育扶、 楊油 層和葡萄花油 層, 這些油 層的 氣散失主要是 由於古中央隆起 帶上 與基底差 異沉降有 關的中 淺 層 構造。

在三肇凹陷中,宋芳屯鼻 狀 構造嫩江 組沉 積末期大面 積隆起,高 點在芳405506井一 帶,具有 較好的 儲油 條件。然而, 由於宋芳屯 構造西翼 繼 續抬升,古 構造逐 漸萎 縮,不 利於形成大 規模石油富集 區。因此,三肇凹陷北部 為大面 積的油水混合分 布 區。在有局部圈 閉存在的情 況下,但在油 氣 運移期保存的石油 並未完全散失。早期 斷 層和坡折 帶是斜坡 構造 帶形成油 氣富集的重要封 閉 條件。

三肇凹陷葡萄花油 層的地 層厚度 從北向南逐 漸 變薄,向南上 傾 方向相 變 為前三角洲沉 積三角洲前 緣的席 狀砂, 為石油富集提供了 儲集空 間,形成大面 積岩性油藏。葡萄花油 層埋藏深度 為300~1600米,地 層厚度 為15—T2的 斷 層 發育。三肇凹陷的石油富集 規律表明, 長期 發育的 繼承性隆起有 利於形成大 規模石油富集 區。在葡萄花油 層 頂面 構造 圖上, 無 論在鼻 狀 構造上 還是在向斜中均 發 現了油田,但其 規模不同。例如, 模範屯肇州永 樂共探明石油地 質 儲量1678710含 油麵 積79812km²。 這是 由於 模範屯鼻 狀 構造是在古中央隆起 帶肇州 擊起上 長期 發育形成的 繼承性 構造,在 發育的砂 體配合下形成了石油富集 區。

以上信息提供了 關於三肇凹陷的 詳 細地 質 特徵和石油富集 規律,有 助於理解 該凹陷的地 質 結 構和油 氣 資源 潛力。